规章制度

湖北经济学院2019“党支部建设年”工作方案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636

2019年是学校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攻坚之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紧迫感,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历程中,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湖北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相关要求,把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履行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学校党建工作使命,着力提升党支部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服务执行力、自我革新力,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的短板弱项,全面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举措

(一)基层组织集中换届(2019年4月-5月)

1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按照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制定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方案结合二级单位机构设置和党的工作覆盖情况,调整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鼓励依托PI团队、重大项目、科研平台等设立党支部

2选好头雁,配好班子。选优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选好学生党支部书记,鼓励辅导员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

(二)基层组织书记培训(2019年4月-12月)

3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开展新一届支部书记赴红安干部学院集中培训,涵养政治能力,强化党性修养,提高履职本领(20197月)。

4定期举办双月书记论坛。书记讲给书记听的形式,安排4月、6月、10月、12月书记论坛,由学校党委负责同志围绕党务专题,为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实务党课。

(三)组织开展专题教育(2019年4月-12月)

5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相关部署,出台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总体推进安排。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总分结合、落实好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实践活动等要求制定方案,推进落实。

6组织政治建设专题教育。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按上级部署,实施“‘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行动,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湖北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新时代湖北高校党支部建设办法》。在“7·1”建党98周年、“10·1”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点组织开展专题纪念活动。

7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基本载体,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与其他主题教育同步推进,深度融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8扎实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学校2019年授权扩点工作,对标对表,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为授权扩点作贡献为主题,深刻探讨支部可以在哪些方面有作为、党员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具体贡献,切实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为学校授权扩点、升级进位、高质量发展做堡垒、当先锋。

(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2019年4月启动)

9积极开展双创建设。按照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加强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工作;积极申报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落实省委有关部署,开展高校党建十面红旗创建工作。积极参与研究生双百(百个研究生样板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活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

10继续开展三好评选。开展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评选推荐工作。大力选树学校改革发展、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11双联双进促支部建设。学校党委常委在所联系学院具体联系一个教师党支部、跟进培养一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跟进指导一个学生班级,二级学院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跟进培养一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跟进指导一个学生团支部,明确联系任务和工作要求。

12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教师党支部要主动作为,努力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

三、工作保障

13配强党务工作队伍。开展学校党务干部建设情况专项调研工作,以基层组织换届为契机,开展党务干部专项培训,强化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提升党务工作本领,全面提升党务工作队伍能力素质。

14健全督导工作机制。落实学校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要求。依托离退休党员干部建立党建工作督导组,对党支部建设开展分类指导和经常性督促检查。深入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15建立党建活动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以及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要求,推动党员之家活动室标准化建设。按工作室建设标准,首批建设5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16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学校每年按比例向二级单位党组织划拨党建活动经费;落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有关待遇政策。开展党建工作研究,立项一批党建研究项目,落实研究经费。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