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07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于20023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

20025月三校合并后,三校的综合档案室随之合并为一个综合档案馆负责全校的各类档案,主要职责是对全校各类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与提供利用服务,对校内各单位的档案工作实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档案馆现有专职档案员8部门档案工作分管处级领导51人,部门兼职档案员60

档案馆202110月完成改扩建全部工程,并于1011日完成全馆的搬迁,新馆位于学校图书馆4楼,馆舍面积达1004平方米,其中综合库房面积438平方米(档案密集架52列、记312组,档案柜60组),配有智能环境控制、八防感知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库房灭火系统软硬件设备。整个档案馆以库房为核心,按照“四部一室”的要求,建设了目录室、阅文室、接收室、整理加工室、功能室、编研室,具备了现代化档案馆的功能。

馆藏档案分为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四个全宗馆藏全部档案80000卷(件)。

档案馆坚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98%使用符合标准的档案管理系统,2020上线“档案远程服务系统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

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开展档案征集、编研工作。档案馆开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湖北名师(经院)”“校史”档案征集。参与《湖北经济学院校史》编撰工作,开展校庆、党代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大学记忆等专题编研工作;组织“我与经院共成长”暑期社会实践,形成《我与经院共成长》校庆特刊和第二期汇编材料。

档案馆2019年通过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评审,2022年通过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评审, 2021年被湖北省高校档案专业委员会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