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湖北经济学院本科教育创一流行动计划(2016-2020)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1883

鄂经院发〔201711



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的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构建目标多元、方式多样、制度科学、管理规范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尊重学生学习选择权,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拥有更高质量学习经历,打造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培养有思想有能力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

二、行动目标

紧紧围绕提高质量,加强教学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强化“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培育一流专业集群,构建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一流课堂教学,建设一流教学队伍,营造一流育人文化,培养一流本科人才,到2020年,本科教育达到省内一流,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奠定基础。

三、行动计划

(一)推进优势特色一流专业集群建设

专业建设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载体。要按照“四个着力”的要求,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和学校定位,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优化专业结构,巩固优势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发展新兴专业,构建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专业集群。

 1.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学科专业体系及动态调整机制。上年专业志愿率低于20%的专业,或协议就业率、升学出国率和自主创业率三项之和低于80%的专业,或在国内同类高校排名末位的专业,实行逐年减招或隔年招生。新设专业原则上不增计划,由所在学院在上年计划内调节。

 2健全本科专业质量标准体系。参照国家本科专业标准,研究制定全校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牵引,建立校内专业评估体系,积极推动专业认证。

 3打造优势特色一流专业集群。支持重点建设30个本科专业。支持传统优势专业改造升级,建设一批省内一流专业;聚焦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建设一批省内优势品牌专业;面向湖北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求,建设一批体现学校特色的优势专业。

(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特色。

 4深化推进“六个共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与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建教师团队、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建设综合性实习与就业基地和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推进校政行企所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实施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计划项目,其中校级20个,国家级、省级10个。

 5推进深化“一制三化”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推广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培养机制。实行一院一策,落实导师制;专业核心课程基本实现小班化教学;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满足个性化选课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国际化教学活动。着眼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办好拔尖班、试验班、国际班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6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技术技能型专业要充分利用综合性实习与就业基地等资源,通过项目教学、课证融通等方式,让学生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完善工学交替、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7探索交叉培养机制。加快探索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人才的新机制,低碳经济、大数据、国际商务、商务英语等新机制学院要为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提供示范。

 8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强化教研、重视教学学术,依托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重奖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

(三)推进高水平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基础,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保证。要着眼于信息化、国际化,调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课程。

 9落实课程负责人制。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落实落细课程负责人制度。课程负责人牵头课程建设,主持集体备课、课程教学大纲制定、试题库建设,负责教材建设和选用,组织教学研究活动。

 10健全课程质量标准。全面修订完善本科课程教学大纲,规定课程性质、目标、内容、考核要求,使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具有可检验、可考核的标准。

 11加强精品课程建设。继续完善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精品课程建设体系,不断丰富优质课程资源。精品课程实行申报立项制度,学校择优择重资助。

 12建设高标准专业核心课程。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面向,合理设置模块课程,整合课程内容,减少课程间的交叉重复,保证学生掌握专业的核心知识体系,形成专业核心素养。各专业核心课程、重要通识课程都要按省级精品课程标准建设,验收达标即按校级精品课程标准投入建设经费。

 13打造高水平网络课程、国际化课程。结合专业建设需要,加快建设数字化课程学习系统,建成一批高水平网络课程,逐步丰富网络课程资源。建设60门国际化课程。鼓励有出国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牵头组织团队,提高国际化课程建设水平。

(四)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教师教学能力是本科教育创一流的关键。要切实加强教学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教师成长和发展的环境,把教师的兴趣和精力引导到教学上来。

 14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入职培训、教育技术培训、岗位能力培训工作效度,落实教师继续教育学分制。大力开展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办好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等活动。每年选派60名左右教师出国(境)进行课程进修、培训和学术交流等活动。

 15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申报“产业教授”项目,发挥产业教授示范作用,推进行业专家进课堂和专业教师进企业“双进互融”。支持教师进企业进实务部门挂职锻炼、合作研究,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16加强高水平教学队伍建设。面向国内外引进若干名教学名师,积极培养教学名师,使高水平教师引得进来、评得上去、进得课堂。力争3人入选“湖北名师”,30人入选“经院名师”,40人入选“经院杰出教师”,发挥好教学名师群体的帮带作用。支持建设30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行业导师团队。

 17推动科教融合育人。发挥科研育人功能,注重科研服务教学,通过科研方法向教学方法渗透、科研成果向教学内容转化、科研平台与教学平台互补共用,实现科研教学良性互动。加大对本科生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教师引导学生早进项目、早进课题,培育学生基本学术素养和创新意识。规范教师指导学生科研与学科竞赛管理,加大奖励力度。

(五)推进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是学校的主人,是学习的主体。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价值,围绕为了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18为学生提供全程学业指导。精心组织新生入学教育,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各学院结合导师制,成立学生学习指导和咨询组织,设立学术导航、学业规划、资源利用和学习策略等多样化的咨询项目,为学生提供四年不断线的全程化个性化学业辅导。针对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设立专门咨询项目,进行跟踪辅导,减少其学习困难,增强其学习自信心。

 19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围绕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改造学生“应试”学习习惯,把阅读教材、预习复习的任务交还给学生。课堂教学以方法指引、综合讲授、集中答疑、组织讨论、检测考核为主,综合运用提问、讨论、作业、测验等手段检验学生课外阅读教材内容、预习复习任务完成情况和效果,传导学习压力,引导学生深度学习,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果。

 20满足学生学习选择权。完善学分制,落实创新创业学分转换制度、休学创业制度、在线学习学分认定制度,扩大修读双学位学生比例。支持有条件的学院对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就业面试等进行针对性培训。积极推动本科生国际交流,每年选派200名以上优秀本科生到国外大学交流学习。

(六)推进高质量课堂建设

课堂是师生教与学的共同场域,是本科教学质量攻坚的主阵地、主战场,必须打赢课堂教学质量保卫战,保证本科教育创一流目标的达成度,以精彩的课堂为学生留下美好的大学记忆。

 21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教师要把握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教为学而生、学有赖于教”的教学规律,主动革新课堂组织方式,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手段,真正使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辩论式等学生欢迎的教学方式成为课堂教学常态,形成师生良好互动。

 22培育系列精品课堂。学系(教研室、课程组)要组织、指导、帮助教师设计课堂,全校教师都要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增加生师互动频次,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提高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学院要组织课堂设计竞赛、精彩课堂观摩活动,形成课堂教学比武竞技小气候。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

 23尝试引导深度学习的教学新范式。将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元素充分且有效地融入教学目标的制定、生师互动与合作关系的建立、教学实践的设计与实施、学习质量测评的设计与执行等环节,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理解、分析、评价、应用和创新,促进学生潜能和全方位素养的发挥与培育。

 24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学院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岗位聘期考核的刚性指标。教学为主型教授每学年必须主讲两门本科生课程,教学科研并重型教授每学年至少主讲一门本科生课程。支持学院积极聘请国内外名师为本科生授课。支持教授、副教授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开设一些基于学生兴趣的研讨课。

(七)推进实践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

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是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重要支撑。要围绕创意、创新、创业,做实做优教学实践环节,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25强化落实实践教学环节。各专业要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实践教学标准和实践成绩考核办法,足额开出培养方案规定的实验,创新实验实训体系和内容,改革实验实训方法和手段,加强对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项目实体化训练,做实做优实践教学环节。各学院和教学管理部门要加强实践教学质量跟踪和效果评价。

 26加强实践教学保障。推进实验教学中心改革,加快建设实验教学队伍,理顺实验教师引进、考核、职称评聘等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条件建设,加大与企业共建共享实验室的力度,创造条件更新设备。加强与各行各业的联系,巩固和发展各类实习实训基地,择优支持建设50个重点基地。

 27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程及系列通识选修课程。联合行业企业开发创业教育培训课程。支持创新创业学院开设实验班,完善经费、师资、课程等配套体系。积极搭建创新创业训练平台、开放实验平台、竞赛活动平台、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园文化生态。建设现代服务业众创服务中心,建成10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学生创业园区。

(八)推进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建设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科教学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核心指标。要建立多方参与、多元评价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

 28构建评估-反馈-改进“闭环”机制。开展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控和多元化教学评价,做好质量监控、评估信息收集与分析,及时反馈学院和教师,盯紧突出问题整改,形成学校内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闭环”机制。

 29完善教学质量保障组织体系。落实学校领导听课制度。做实教学管理部门定期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日常教学巡查。加强督导力量,加大督教督学力度。支持学院严格实施日常教学管理。完善学生评教、同行评价机制。完善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机制,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

 30推进教学管理手段现代化。加快建设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智能化教室管理系统,为师生教学活动提供智慧环境和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收集教学过程信息,掌握教学态度、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动态信息,建立能全面客观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数据库。

(九)推进育人文化环境建设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凝聚师生员工的精神纽带,是和谐校园建设的基础。要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引导质量自觉,改善育人条件和环境,培育育人文化。

 31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成就感,争做真学者、好老师。落实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度、教师入职宣誓和荣休等激励制度。引导良好学风考风,严格学业标准。开展高质量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开展学术研究。

 32完善教师激励机制。按照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教研项目与科研项目、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教学带头人与科研带头人“四个同等重要”,创新教学激励方式,设立教学贡献校长奖、青年教师教学奖、教学奉献奖、教学管理奖等系列教学荣誉奖,建立教学优秀教师职称晋升“直通车”制度,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33改革学生学习奖励机制。改革现有奖学金评定办法,设定奖学金学习评价最低标准,加大学习评价在评定办法中的比重。丰富奖学金设置,扩大奖励范围。依据学生学习考核评价结果,鼓励学院设立学生学业奖项。

 34改善育人条件。改造部分教学楼和教室的布局结构,为小班化教学、翻转课堂、讨论式教学等提供条件。利用教学楼、学生公寓等建筑物空间,建设一批休闲式学习中心。增强网络教学资源有效供给能力,促进学生学习课内与课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达到教师办公室教授一人一间、副教授两人一间、课程组相对独立的条件。优化校园园林花卉景观布局,添建若干反映学校历史文化传承的人文小景,加快建设人文、智慧、绿色校园,提高校园生活幸福指数。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校师生员工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创一流对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真正把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组,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

(三)落实经费保障。加大本科教学投入,本科教育创一流工程所需经费实行统一筹划、项目管理,纳入年度预算,分期分项投入。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根据本计划制定项目经费需求与落实方案,实施项目绩效评价,确保经费落实到位、支持有力。

(四)强化责任考核。有关部门根据本计划细化实化量化任务项目和落实指标,分解到年度,落实到单位,纳入二级单位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加强过程管考和年度考核,实施责任追究制度。


湖北经济学院

 2017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