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党委组织部(党校)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806

2019年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六个力,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决战决胜2020”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与学校授权扩点等中心任务相结合,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好相关教育活动。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个基本载体。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3.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励教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

二、以党支部建设年为抓手,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4.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年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对党支部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和经常性督促检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推进双创建设工作。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抓好头雁工程,配强党支部书记,继续做好党支部书记轮训和重点培训工作;持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切实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建立健全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考核激励制度。

5.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明确落实六个力的具体举措,落实成效纳入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当中。开展一院一品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成效总结工作。围绕六个力组织开展党建理论研究立项工作,力争形成一些具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

6.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校领导联系下一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联系教师党支部及代表人士等制度,明确具体任务和要求。落实学校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不少于1次的要求。开展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述职评议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通过党支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日常表现,建立制度明确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听取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意见。

7.全面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党员师生中广泛开展我为授权扩点作贡献活动。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的各项程序和手续,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继续做好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海外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专项督查。继续抓好两访两创活动。继续做好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工作。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落实违纪党员处理等工作。

8.认真筹备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做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各项前期准备和党代会代表的选举、资格审查等工作。对近几年党费的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完成党费使用报告。配合做好其它党代会各项会务准备工作。

三、着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着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9.加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稳步推进中层干部换届工作,优化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结构;采取有力措施,提升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管理能力、引领发展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二级单位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制定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会议事规则,修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10.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以专业能力教育和基层实践锻炼为抓手,深耕细作、跟踪培养。注重让年轻干部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打造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

11.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着力培养干部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从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选拔任用上引导干部争相担当,教育培训上促使干部善于担当,管理方式上推动干部敢于担当,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聚焦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励关爱、容错纠错等方面开展干部工作大调研,制定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和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性别、专业、党派等结构。加强对干部工作的分析研判,注重掌握干部全面情况。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力度,着力为干部解决好后顾之忧。

12.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肃开展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严格执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完善对干部的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进一步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着眼于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加强分类跟踪管理,改进考核方式,强化考核成果转化运用。

四、着眼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集聚优秀人才切实发挥人才作用

13.坚持党管人才,集聚优秀人才。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保证。校内各级党组织要在人才工作中主动作为,强化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适应我校升级进位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二级学院党委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方向,守好入口关

14.强化联系服务,发挥人才作用。加强对人才的联系服务,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工作,主动听取人才意见建议,努力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密切思想感情联系。着力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协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对台籍教师的关爱工作。继续做好博士服务团成员选派工作。积极发挥专业教师作用,深化帮扶举措,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教育扶贫等任务落实。

五、坚持党校姓党,充分发挥党校教育职能

15.系统化教育培训党员。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将其作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为重点,做好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支部书记培训和正式党员轮训工作。加强二级党校建设,建立党校师资库,培训师资队伍,优化培训内容和形式,健全工作制度,提高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16.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培训促使干部善于担当。整合培训资源和渠道,拓展培训内容和形式,健全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网上培训与网下培训相结合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选派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等主体班培训。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研修班。继续开展多班次的暑期干部集中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能力。

六、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部门自身建设

17.从严治部树形象。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争做五个表率,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坚持政治立部,坚守正道、秉公用权,提高履职尽责专业素养,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

18.改进作风提水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实际情况,提高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服务能力,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提供周到的服务。自觉参加各类培训教育活动,着力增强自身素质,提升服务师生服务基层的能力。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