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党委统战部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709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攻坚之年。今年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服务学校中心大局、服务统战成员,着力推进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工作,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和长期的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广泛深入开展统战理论学习宣讲,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加强统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引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教育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化对统战成员的政治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谈心交流,引导全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统一部署,组织全校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积极参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3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4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动员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台籍教师等各领域统战成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战,参加我校对口扶贫点的精准扶贫行动。

5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重大风险。贯彻落实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部署要求,确保学校统一战线安全稳定。及时了解掌握统战成员思想政治状况,强化教育引导,确保政治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对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活动的防范力度。

二、进一步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6积极做好政党建言献策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有效运用教代会、党代会、座谈会等形式,为学校决策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参考,不断提升建言质量和效果。

7协助做好参政党建设。协助民主党派规范发展成员、完善组织发展工作流程、加强内部建设。

三、着力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

8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精神,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引导和关爱工作。

9做好抵御渗透防范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部署要求,做好抵御渗透防范工作。

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的团结引导

10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谈心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入推进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开展好党外知识分子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进一步完善联谊会工作机制,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发挥作用。

11做好欧美同学会工作。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统战性为主线,按照认真学习坚定信念、广泛调研助推发展、发挥作用服务学校、建设队伍举荐人才、健全机制完善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广泛团结凝聚我校归国留学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彰显作用,扎实推进湖北经济学院欧美同学会工作。

五、着力做好台籍教师三同工作和联谊交友工作

12做好增进台籍教师三同工作。按照中央、湖北省统战部统一部署,把增进台籍教师三同工作(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作为争取人心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彰显我校台籍教师工作这张在全省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亮丽名片。

13着力打造联谊交流平台载体。加强与湖北省台联及学校人事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办公室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对台籍教师的沟通、交流、服务和思想引导,继续组织好追迹中华文化活动。

14做好特色统战创建工作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创建高校特色统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港澳台侨工作特色创建工作。

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5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和使用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发现、培养一批党外优秀人才,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积极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上级领导部门的培育培训工作。协同组织部门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培养和使用工作。

七、加强统战队伍自身建设

16全面落实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在校党委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切实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认真履行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

1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统战干部中倡导务实重行的工作理念,增强担当意识,培养斗争精神。做好二级单位统战委员教育培训工作。

        18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做好省委统战部、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有关统战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的组织申报工作。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