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湖北经济学院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666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学校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战略部署,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校硕士学位授权扩点攻坚任务,全面推进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二、学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2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

5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理论知识;

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7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精神;

8《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9现代高等教育相关理论与实践;

10学校每月政治理论学习要求的相关内容。

三、学习要求

1提高站位,做好组织工作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学习领导责任,要根据学校党委学习工作要求,精心制定本单位理论学习方案,把学习引向深入。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把全体师生党员思想统一到上级精神上来,统一到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教书育人各项工作上来。

2结合实际,务求学习实效

各单位要对年度政治理论学习全局把握,统筹谋划,根据学校学习要求的主要内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师生思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在五个聚焦聚力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与使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严格按照校党委关于平台推广使用的实施办法,对本单位平台使用做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使用,通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谋事创业能力。

3督促落实,加强检查指导

党委宣传部做好学校政治理论学习的组织检查工作,会同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对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要根据学习工作要求,做好学习资料收集与整理、学习经验的宣传与交流等工作,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氛围。

附件:1湖北经济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2湖北经济学院关于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工作

的实施办法

  

  

附件1

湖北经济学院2019年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根据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通过学习提高思想与能力,促进学校工作发展。学习总体安排如下:

一、三月份

学习主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学习形式:辅导报告(邀请专家)

学习要求:结合省两会情况,聚焦高等教育发展前沿,指导学校当前中心工作。

二、四月份

学习主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学习形式:辅导报告(邀请专家学者)、个人自学、专题研讨

学习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三、五月份

学习主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学习形式:专题研讨(交流)

学习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聚焦党支部在围绕中心工作上做出的经验进行交流,推动基层支部建设。

四、六月份

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习形式:辅导报告、集体研学

学习要求:结合学校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要求,结合教育面向现代化要求,探讨新商科教育规律,谋求学校教育发展路径。

五、九月份

学习主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学习形式:专题研讨

学习要求:结合教师职业道德等文件要求,结合教师节表彰大会,选取优秀教师代表,推动我校教师队伍建设。

六、十月份

学习主题:辉煌70

学习形式:辅导报告、集体研讨、个人自学

学习要求: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通过学习加强爱国主义、爱校教育

七、十一月份

学习主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形式:辅导报告、个人自学

学习要求: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到学校教书育人工作中来。

八、十二月份

学习主题:聚焦聚力推动学校中心工作发展

学习形式:集体研讨

学习要求:结合今年中心工作开展情况,为年底党代会会的召开做好学习上的准备。

  

  

  

附件2

湖北经济学院关于推广使用

“学习强国”平台工作的实施办法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由中宣部创建主管,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构建网上学习组织架构,实现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四有”学习,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引领带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大国建设。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我校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工作的实施办法。

一、高度重视,完备组织架构

完备组织架构是实现“学习强国”平台在我校师生党员全覆盖使用的基础,根据文件要求,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参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为学习管理员,宣传委员为通讯员,共同做好学习平台学习管理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及时明确平台管理责任,学习管理员要创建本单位学习组织,创设师生支部学习组织,同时要完成对校党委学习组织的认证申请。各单位学习管理员、通讯员认真指导师生党员完成平台注册,积极引导师生注册使用。请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将党员注册及学习情况3月底报党委宣传部。

二、提高站位,加强学习指导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全党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及时落实上级管理组织意见。校级组织根据上级组织要求,通知、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平台使用以及相关的学习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师生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全力推进平台在本组织的推广使用,教师党支部做好对学生党支部的学习指导工作,营造本单位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师生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师生。

三、全力推进,落实管理责任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组织好广大党员运用学习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参与在线互动活动,把平台学习活动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结合起来,用好用活学习平台。

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关于学习平台使用情况纳入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学习强国”客户端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学习积分等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师生思想实际,把平台使用与政治学习、教学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工作有机结合,及时做好本单位党员学习的相关数据统计工作,并把数据报学校平台学习管理员。

四、务求实效,改进服务质量

各级组织要为师生党员使用好平台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及时收集平台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既及时解决平台使用中的问题,又总结好的工作经验与做法,做好宣传报道工作。通过党建工作例会,总结交流平台使用情况,不断提高平台使用质量,营造良好的政治学习氛围。党委宣传部要做好上级组织与学校各基层组织之间的协调联络工作,使学习平台在我校师生党员中实现使用全覆盖。

  

2019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