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预算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945

校内各单位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直部门20212023年支出规划和2021年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2042号)文件精神,为确保我校事业发展和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政策依据

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的主要依据:《预算法》、省政府预算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意见;学校规划、重点工作部署、年度目标任务等。

二、预算编制主要程序和任务

校内预算编报分为教学单位预算(含各学院、研究平台等)、管理单位预算(含职能部门、教辅单位、直属单位等)两类进行。具体编制过程为二上二下

(一)校内一上预算报送

各单位用一个月时间做准备和申报;于20201010日前报送。请将纸质版送财务处财务科(行政楼A203)邹老师,联系电话73932;电子版发送到:117912214@qq.com。报送说明及报送资料见附件。

1、教学单位预算报送

1)填报教学单位基本情况

为简化程序,教学单位仅需填表格《校内预算教学单位申报表》。见附件2-1教学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2-2教学单位专项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及《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附件4)。

教学单位各类基本数字是核定学院相关经费的重要依据,包括教职工人数、学生人数、专业数、课程数和实习基地数等。请认真浏览表格,正确录入相关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2)专项经费申报

各教学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将学科、科研、教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学生竞赛等)、师资培训等2021年专项需求向归口职能部门反馈、报送,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集中统筹后向财务处申报。专项预算经学校和上级部门审定后,由职能部门按项目落实到相关教学单位。

2、管理单位预算报送

填报《校内预算管理单位申报表》(附件3-1:管理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3-2:管理单位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文本》(附件4)。 

1)在基本数据表中据实填报有关数据;最终以校内有关职能部门核定为准。财务处将根据预算定额测算运行经费,含各部门日常运转中发生的办公用品、差旅、交通、邮电费等。

2)经费申报表主要分为业务经费和专项经费两部分。

业务经费:是除正常运转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发生的职能性保障支出。

专项经费:分别由负责学科、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国际化、信息化、基建维修等职能部门填报,需填报《专项经费项目文本》(附件4)。其中中支地专项、双一流建设专项此次不需填报,于20213月前后由学科和人事等部门以省财政中期下达专项另报。

3.新增资产配置和政府采购编制安排

1)新增资产配置计划和预算的编制:学校2021年度新增资产配置计划由资产处组织报送(已完成)。二上学校根据财政厅核定后的年度计划控制数,结合资金情况按照从实从紧原则确定相关预算。

2)政府采购预算按以下口径分别编制,由学校采招办、财务处归口管理。由各单位按货物、工程和服务等三类分别向相关管理单位报送采购计划。其中:设备及图书等货物类分别向资产与设备处、图书馆报送。工程类由基建维修处统筹实施,分为基建项目和维修项目两类进行申报,基建及大型改造项目由发展规划处报省发改委、教育厅立项确定,维修项目由各单位(含基建维修处授权后勤、亿优承办项目)向基建维修处申报并排序。服务类项目由各单位根据需求向采招办、财务处申报采购计划。

资产处、基建处分别集中学校货物、工程采购计划;按照《湖北省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要求,由采招办、财务处会商形成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4.专项经费项目文本编制要求

1)按规范格式填报。项目预算要有政策依据、详细测算、内容说明,100万以上项目还需提交论证报告。其中细化测算要标明人数、件数、单价等标准。

2)绩效指标要求:项目预算文本必须按要求规范填报资金使用绩效目标和指标。绩效指标根据具体内容拟定,指标值的设置应该具有挑战性和压力性。

(二)预算一下及预算草案编制20201110日前完成)

财务处根据省财政厅下达学校的预算一下控制数及学校财力、上级有关精神、使用绩效情况、学校发展规划、重点工作安排、年度事业计划,综合考虑各单位报送的需求情况,汇总编制年度预算建议草案、预算草案(即校内一下二上工作)。

(三)二上预算方案编制20201120日前完成)

形成学校预算方案且经审定,报省财政厅、省人大预工委审查(财政二上)。经认定后省财政将作 二下下达。

(四)后续有关工作

20213月底前,根据省人大和省财政二下结论,校内各单位根据控制数进一步对业务经费、专项经费等细化(另行通知)。未按有关要求落实的项目暂停执行。

在省财政预算下达之前,一般暂停支付。合同急需等事项需由财务处报省财政厅获准后方可支付。

三、预算编制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预算工作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环,与各单位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紧密相关,学校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预算责任人,负责好本单位的预算申报,漏项的责任自担。各业务归口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相关业务提前谋划和统筹安排,指导相关学院编制,确保预算编制高质量顺利完成。

(二)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对于专项预算,各项目牵头单位要做好统筹协调,要制订工作计划,科学分析、加强组织。为明确责任、提高效能,由学科、教务、人事、科研、基建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掌握,并指定专人(指定1名副处及以上领导、1名工作人员)作为预算编制专班人员。上述部门需填报《预算编制工作专班人员表》(附件5),交财务处财务科。

(三)过紧日子,落实硬任务。严禁申报预算时贪大求全、明细不清、目标不准,各单位要严控标准,将省委省政府和学校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学校将按省政府有关要求,坚决压减一般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的公务活动,加强对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的公务活动整合,鼓励积极采取视频、电话、网络等新型方式开展,努力节约日常开支;学校将对相关专项项目细化管理,直至坚决调整或取消。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

(四)充分论证、有保有压。各单位应从实际出发,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申请预算项目及额度。预算项目申报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要据实科学申报。对1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安排、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等要严格论证。

对预算申报过程中依据不清、测算不细、上报文本不认真不规范的,在预算安排时直接予以取消。对近年执行不力和绩效不明显的直接调减。

(五)注重绩效,提高效益。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将预算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中。按无绩效不安排”“无预算不开支,不得中途增加调整等要求,由负责教学、学科、科研、人才引进、网教、实验教学、基建维修等业务的职能单位根据切实提高绩效的要求,谋划好明年工作,提前抓好重大项目管理及申报。

各职能单位在专项项目申报时,对照学校重点工作,认真梳理、精心凝练,建库管理,结合执行绩效情况充分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和任务,管出绩效,确保目标任务实现。

(六)精心组织,按时报送。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好预算文本编制和申报,按照下达的格式、规范、时点抓落实。各单位主动接受学校和上级部门的预算审查与问询。

  

附件: 

1.学校2021年预算填报说明.doc

2.校内预算教学单位申报表(含附件2-1:教学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2-2:教学单位专项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xls

3.校内预算管理单位申报表(含附件3-1:管理单位基本数据表;附件3-2:管理单位经费预算申报汇总表).xls

4.专项经费项目文本.doc

5.预算编制工作专班人员表.xlsx

  

                                            湖北经济学院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