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讲授廉政党课

发布者:学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644


9月25日下午,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以“抓严、明责、做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题,给学校办公室党支部和授权扩点指挥部党支部(功能型)党员同志讲授一堂廉政党课,为大家敲响廉政警钟。

温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利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微三个维度切题,采取讲道理拉家常的方式,从理论到实践,从原理到实例,从问题到改革,把廉政党课讲得深入浅出,讲得触及灵魂。

温书记在剖析“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时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建设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他强调,各级党组织书记的最大政绩就是“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抓好了,各项工作就能抓好,事业就能发展。

在讲到我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时,温书记从建制度、责任制、抓改革、抓早微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实践举措。重点讲解了学校“1+5”的监督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如何抓好“两个责任清单”这个“牛鼻子”,实施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

在谈到如何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重大意义时,温书记谈到,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能比较好的解决各级各类党组织“书记抓监督,有高度欠深度”、“纪委抓监督,有力度缺广度”的实际问题,把“第一种形态”运用好,就能减少其他“形态”的使用。这也有利于党内关系的正常化,只有身边的同志对自己的问题是一清二楚的,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才能风清气正海晏河清。在谈到自己的切身体会时,温书记语重心长,他谈到自己的一路走来就是在周围老师和同事们的善意提醒和帮助下不断成长的。

最后,温书记以“上医治未病”古训作比,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四个层面、十二种情形,履行好好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结合起来,尽可能利用“第一种形态达到教育纠正的效果,并勉励党员同志自觉接受这种形态的监督,增强“自我革命”意识,进一步增强遵纪自觉,争取让“第一种形态”在党支部和学校办公室中用的也越来越少。